close

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難道就不能將其隱斂於不可見的地步嗎?難道說人類真的是那麼的莫可奈何,那麼的悲哀?!......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天氣晴(18歲)

類活在這個
世界上,為了要使他
的物質生活,極盡豪華
舒適,便於享受之故,
於是才促成了人類科技心的
高度開發,以往人類所經歷
的數千年歷史,與近百年歷史
的演化與改變,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然而固然現代的人們的享受,遠比古代的王公貴爵要來得氣派得多,但是隨著時代的劇進,人們自古而來的一些弱點,竟仍是那麼根深蒂固的藏伏人心,任憑你再進入二十一世紀,任憑人類真的可以控制自然,這些屬於內在精神方面的缺陷,卻仍是不可消除,雖然說凡是人類,必定少不了這種特有的人性,但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難道就不能將其隱斂於不可見的地步嗎?難道說人類真的是那麼的莫可奈何,那麼的悲哀?!

就拿一個最主要的人性弱點「墮性」來講,我想凡是人類就避不了要染上這種毛病,只不過是病徵程度的深淺不同而已,而聖人之所以能成為聖人,就是因為他們能將這種惰性的

誘惑,克制至不能克制為止,而就因為這種定力與決心,真非常人之所能及,所以世界上才會到處充滿了平凡的人;其實,做聖人也有聖人的悲哀,而他們的悲哀又遠比平常人要來得悲哀,因為被冠上聖人的名銜後,他們的一舉一動,則非裝出道貌岸然,一本正經的樣子不可,而一點小小的瑕疵,就能毀摔他的名聲,所以聖人也不見得比平常人得意到那裏去。

但是生為平凡人的我們,卻也不能不與惰性的誘惑抗爭一番,因為,我麼必須要磨練我們脆弱的人性,以便於將來可以應付大風大雨;拿我而言,有時候看報了一篇不錯的文章,心裏總會起股衝動── 「我並不輸別人,為何我就不能寫」,而想要拿起筆來,好好地寫它幾篇文章,但是每次卻總被「惰性」的念頭攔住了!「寫這個要多費時間啊!而你有這種能耐嗎?!人生幾何,何苦來哉?!」以至於每次我都打退堂鼓,雖然說是現下時間有限,但我就真的打不敗惰性嗎?!我不信,我一定要繼續奮戰下去,而我堅信我總有成功的一天。

慕  影 1977. 11. 16 星期三(18歲)

 Ps. 閱讀.....

66.11.04 -Diary / 人生

66.09.27 -Diary / 人生的際遇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