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愛的教育,就是疼(愛)的教育,疼就是痛,痛就是打;因此「愛的教育」就是「打的教育」。』上述是求學時代有個國中數學老師在課堂中洋洋得意的高論。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66年1128日 星期一  天氣晴(18歲)

天,新聞上登載了一則消息,說是台北某補習班的導師,由於不願採取強迫是的打罵教育,因而被班主任以無故曠課為由,強迫其退職,其學生們知情,跑到期家去探詢,不料卻引起補習班的不滿,埋下伏兵,將那些去探訪的學生,毆打成傷,甚而傳言曾有動刀行為,看了這則消息後,真是使我頗為寒心。

我之所以要投考乙組,與其說是為了要迎合我的興趣,倒不如說是為了要達成我當老師的願望;有時候,我常常想著有那麼一天,我手執著粉筆,面對著台下形形色色的學生時,我究竟是會怯場,不曉得應將手擺在哪裡,還是能夠滔滔不絕的說得有聲有色;雖然,若真有這麼一天,那是往後的事,我自然就
無法意會到那將是怎樣的
一種場面,是否學生與
我都會覺得尷尬;但是,
有一點卻是我深切明瞭的,
那就是我覺不會採用舊套傳統性的教法,
更不會採用打罵「叫」育,因為我總覺得
若真要一個人向上,言語的功用確實是要比拳頭來的大,因為求諸武力,只不過是能使得對方的肌肉(外表上)受到急來的壓迫,那能比得上,使之深藏於心,逐漸感情的語言作用來得大呢?!

在我這尚未過完的一生中,我真的是由衷的希望能嘗試一下「為人師表」的滋味?!然而,我竟連前一步的工作都還沒做好,連大學之門都還摸不著邊,又焉有資格談論這呢?!今天,我在補習班裏補習的目的,純粹的也就是為了要先擠身於大學之道,然後再言其他。

也許我真的是誠如某作家所寫的一篇「談中學生高不成低不就的弊病」,諷刺短文中所說的一樣;而我也不得不承認我確實有點這種心理;既然我已經投下了資本,我又怎能不設法撈回呢?!雖然或許從明天起,報紙會開始激烈的攻擊補習班的一切措施,但我都是一心一意的要繼續好好幹下去,直到能有大功告成的一天,而別人的一切,並不能影響我,我才不去管它補習班有多黑,因為我始終堅信,我永遠會是白的。

慕  影 1977. 11. 28 星期一(18歲)

2016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