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760315+A7

heart

第一句得先說,PO上這篇紀念文的題目,我想這可能會是我格內有史以來唯一的一篇數字解碼,雖不至於說前無古人、后無來者,但能得有此等類似者,我祇能說機緣很難,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命格,一輩子的生命方程式,要能碰上其一都屬偶然,但偏生這等一加一大於二的機率,竟會讓我恰恰恰巧碰上,心中直說人生要會再巧遇第3組雷同人馬,這輩子理當是難上加難?    

 

蔡沛然,馬英九總統的女婿、馬唯中的夫婿,當我312日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心中當下的第一念頭,這名字取得好,雖然他是男模出身,可他尊親能從文天祥的正氣歌中,摘句擷錄下這個名字,祇能說這當父親的心思真是不簡單!

 

不過在這同時,第一時間我心裡想到的卻是另一對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結婚的好友夫妻,他倆膝下唯一的小朋友(現正在紐約某音樂學院隻身深造小提琴琴藝),他的姓和名,如同你我基本上都是3個字,但這卻是他國學造詣極深的外公,超用心也是從正氣歌中取名而來的──    

 

個人直覺認為,蔡沛然名字命名,係來自文天祥正氣歌當中──

文天祥正氣歌節錄~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

在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

當其貫日月、生死安足論。

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

…………………………………

悠悠我心憂、蒼天曷有極。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

 

沛然應是取自在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這兩句各摘一字。其實後者沛乎塞蒼冥這一句,個人不才總認為若用沛然塞蒼冥,更能彰顯其況味(我既已自招不才,所以眾才就切莫與我這不才再有所計較了吧)!    

話說我這好友小朋友的名字,就是很單純的正氣歌擷文全都錄──  

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  

 

是的,他的名字就叫賴以立,感覺上他的整個人生從命名那一刻開始,就已四平八穩的挺然站立在那裡,這個世界的荒漠大地因他而得以挺立!相較起來沛然兩字,詩意是夠了,可取自在人曰浩然、沛乎塞蒼冥,聽起來就似乎稍嫌有點飄渺在四方六合之中,感覺上彷彿少了那麼一丁點的蹬地有聲踏實感!  

 

許或這純係我個人第一時間的小小小誤解,但是升斗小民類似我平庸至此,能在這760315事隔26后的1020315的這一日,馮京馬涼硬是能湊成一堆的瞎來攪和,說來自身都有這麼一丁點的小小小……小驕傲(年歲至此,若是非硬要用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來形容,要想高飛已難自再飛起來,因而這句話已然絕對不宜再適用此際此時了)!  

 

760315,這是我部落格的代碼,原說好今年不再說它的,可牽扯到另一組同樣擁有這組人生密碼的好友夫妻,還有他們家中現正赴美求學,且真把我當是忘年深交的他們家的寶貝兒子(每每他老爸跟我槓上,他一定胳膊外彎挺我數落他老爸,光想到這一點就超爽),因而在這等情況下,這篇紀念PO文,也就當是有所根有所本,不會說是無的放矢,誠所謂一家烤肉兩家香了!  

 

先說760315。  

 

一北一中的兩對夫妻,原本不相認識,卻各因先生的母親都住在呼吸照護病房,長期照顧之下,就這樣熟稔了起來!  

 

說到我這朋友,照護中心的護士曾津津樂道:「他剛到這醫院看護他娘親時,上半晌穿個簡便恤,下半晌穿上西裝戴上墨鏡,問他,他說是雙胞胎兄弟,就這樣搞神祕呼攏了好一陣子,后來才知道純是瞎掰好玩。」

 

這位朋友超熱愛運動,棒球籃球戰術打法,在他口中如數家珍,而且他又超喜歡看書,圖書館他是長期客戶,二手書店裡他也是尋寶老饕,每每聽他在分析當前政局,三言兩句就能直中問題核心,有時想想他那麼早就從空軍參謀中校退了下來,真是有點可惜,否則繼續下去,黨政軍首席文膽應該輪得到他!  

 

說回760315,這也是與他相識快兩年后,有一次無意中提及這個當年結婚的日子,沒想得到他老婆的的回答:「那天是出大太陽的禮拜天吧,之所以會記得,因為我們也是那一天結婚的」!  

 

同月同日結婚,在茫茫人海之中,要能碰上都已屬不易,更何況是同年同月同日結婚,這等機緣更屬難上加難,有時想想人的命運,冥冥之中都早已注定好了,該走哪一條、該會碰上誰,天底下就是會有那麼巧到幾乎天方夜譚的事!  

tree

再說A7。  

 

當年出版業景氣正好時,我兼了不少差,再加上阿姨的幫忙,因而我才能有今天立身安命的窩居,想當年在蓋這棟房子時,我是天天往工地跑,尤其那時才剛發生921大地震,深怕房子結構出問題,還好迄今住了快13年,一切感覺上都甚好,住的品質與地點,在外人的口中風評甚佳,尤其是每天都還可以看得到建商,想來這該也是一種命運上的幸運吧!  

 

回想初買房子時,我挑的是坪數較小的C9,可沒想到房子快蓋好時,跑到原來所挑的房子一看,乖乖客廳大窗戶後面一百公尺就是中山高,車行聲響之大簡直嚇人,除非是不開窗戶,氣密窗緊閉;想說在一樓時根本沒聽到聲音,臨高一眺這還得了,還好跟售屋小姐混得極熟,二話不說挑來挑去,加點錢選中了坪數較大的A7,而正如同小姊姊所說,這A7的房間格局設計,三房二廳跟她娘家的國宅完全一樣,說來這又是一種巧合!  

 

再說回中部這一對好友夫妻,他們長期以來雖賃居在外,可也一直在找中意的房子,前年他們總算買到一戶透天別墅了,而那一戶的編號也是A7760315同年同月同日結婚,又再加上所買房子都是A776.03.15+A7這等四重巧合,促成兩對原本不相識的人,能從一北一中兩個迥然不同的生活圈搭在一起,想來想去,這祇能說是生命中必須承受之緣吧!  

 

760315,今天原本不是要寫這流水帳的,但突然想起76.03.15+A7四重巧合,遂就奮筆疾書寫就這篇雜文了,想想再過幾年記憶力可能越來越衰退,趁還記得時寫了下來也好!  

 

今天,102.03.15,祝福人在中部的另一對76.03.15夫妻,結婚26周年快樂、永遠快樂!

花

慕  影 102. 3. 14 午后 3:14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生活筆記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