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tle字

之三 / 學不來的事

若鐵桿子般堅硬,捍衛著老媽右腿的石膏,在事發後第六天,就從急診時採用的傳統石膏,更換成自費一千六的樹脂材質,雖說樹脂的較輕,但也只比石膏的酌輕三分之一的重量,只因適度的重量也是一種保護,限制受傷的腿不可活動太大太多,因此老媽撐著四腳助行器,在右腳不落地,左腳獨立支撐的狀況下移動,活動範圍當然大不了;老哥一日倚著房門邊笑說:「媽,妳現在的活動範圍,以床鋪這不動的基地為中心劃圓,怕是不超過方圓五公尺。」 這話說得不差,若演申推論下去,做她手腳的我,也就是她眼跟前使喚的跟班,平日活動範圍,除去偶一出門買菜、買報紙、丟垃圾、看病之外,也不過就是方圓不超過十公尺嘍!但咱是歷經多年修練的小樹精(或可該說樹妖姥姥),固守一處是家常小事一樁,可謂甘之若飴,但老媽可不同,好活動的她,則好比遊龍坐困愁城,悶得慌。

 

上次,遵照著醫生定好的時間回診,我們戲稱是老媽的「滿月」,為只為就診日與意外發生剛好同一天,對於我們老大不正經地瞎扯淡,老媽不以為意,坐在輪椅上笑瞇了眼,根據那次的 x - 光片顯示,骨頭上的黑色裂痕,已有些許微類似毛玻璃般朦朧,意味著骨頭正在修復中,於是乎,醫生交待三星期後回診。

 

這次看診,老哥迫不及待的先偷瞄了 x - 光片,爾後悄悄地告知我們,哈!果然是不負眾人期待,黑色的裂縫 - - 不見了。

 

「說不定今天石膏就可拆了!」老哥語帶保留的安慰著老媽。因為他了解,成天在外活動的老媽,被石膏上了刑具囚困在家裡,單調苦悶的日子轉眼也已近兩個月了,然而一切還是得醫生說了算。

 

手持著老媽L形的石膏,醫生帶著笑意晃著走過來,對著我們一張張期待認真的臉說:「今天的狀況,若是一個年輕的小孩,我會拆掉石膏。但是,老年人則不可!」登時我們期待的眼神,染上一抹落空的表情,他接續未完的解說:「因為老年人的肌肉,沒有年輕孩子們有力,加上新生修復的骨頭,還柔軟不夠硬實,很怕再一次跌倒,骨頭又會斷裂。」

 

「那麼醫生,剛才取下石膏時,發覺病人的膝關節,只能微微彎曲,倘若再繼續用石膏固定下去,等日後取下時,膝關節怎麼辦!」既然拆石膏無望,那就問些心中不解的疑惑吧!

 

「長時間的石膏固定,讓膝關節有些沾黏,所以拆去石膏後,做復健就可以解決問題,但若太早拆石膏,又摔傷骨頭時,復健可無法修復。」答覆完我的詢問,石膏重又繞上紗布緊緊地纏了回去。

 

在醫生「石膏拆不得」的令諭下,咱們三人行打道回府,滿心的期待也只能化為四個星期的等待,屆時,便該是拆去石膏的黃道吉日。

 

老媽不顯沮喪,笑盈著一張臉接受事實,說真格的,她是最佳模範病人,臥床期間,從未使性子發脾氣,經常笑著一張臉,任誰人來家裡探望她,既便來人是兄嫂,也是連連稱謝,就甭說找我做事時,也一定笑著說:「謝謝妳啦!」

 

最是臣服老媽的處世觀,總能輕鬆自如的面對一切,那些至今我仍舊學不會,她那種開朗寬容的生活態度,以不計較面對許多事物,比如,這次讓她臥床三個月的禍端 - - 垃圾車司機來說,打事發當晚,她的講法就是:「對方是辛苦生活的人,何必究責追討賠償,就自認倒楣算了,反正又沒傷得很重。」

 

她寬容不追究的決定,於某些人而言,也許根本無法認同只是倒個垃圾,就斷腿臥床三個月,除了健康受損,額外增添許多開支外,家庭成員的生活也平白遭到擾亂,當然要向政府求償。只不過,倘使事情鬧開了,必定得對意外究責下去,這又恐怕殃及處在社會中弱勢族群的肇禍駕駛,這是老媽不樂見的事,打年輕到老,她的行事作為,一直是站在他人的立場來論事,故而一日早晨,在買報紙的路上,遇見八十七歲拄著杖的老鄰居秦媽媽,便拉著我的手說:「我每天早上都為妳媽媽禱告,她是個心好、老實忠厚的好人,這社會已經很少有了……」

 

這話令我感覺榮耀,也感到羞愧;榮耀當然是屬於老媽的,而羞愧則是咱自個的,怎麼老媽的這等好脾性,沒能傳給我一二呢?像我這麼脾氣焦躁的傢伙,想當然耳,在我年輕時,定然讓她受氣不少,現在許是年長逾半百之後,性子才稍稍溫和了些,但性格上,依舊容易小題大作瞎緊張,看著她輕鬆看待事物的心態,真是我學不來的事,可謂憾事一樁哪!

羊 媽 媽 102.11.6 台中

星期三 天氣晴

 

BACK .png

NEXT .png

分類 羊媽媽的囈語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