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眼觀現在的學生,以著何種態度,看待這句亙古不變的經典話語......

 
 

真摯的記下每一件事,是一個平凡人

所能寫的平凡日記── 慕 影

民國 65年9月30日 星期四  天氣晴(17歲)

在的學生,似乎各個都比以前的學生進步,思想不再是那麼封建,大家都跟得上時代的潮流,可是這樣子算是「進步」?是「好」嗎?這……,大家也只有說聲「悲哀」了!

由於以前的學生比較單純,所以干戈相見的事情較少,而現在的學生── 就拿這件事來說── 學生遲到,本來就是要記上去的,然而那個「大牌學生」却認為公正無私的風紀股長,是純心要找他的碴;以致言語相對,針鋒相刺,進而差點就「幹」了起來;或許有著── 若是你看人不順眼,或著與別人言語不和,不把他「擺平」的話,就稱不得上「英雄」似的!

再拿對老師的態度;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然而當老師講的有點不對勁時,台下的學生竟也會爆出「兄弟們!嘲笑他吧!」全班合作無間,像彼此煞有默契的笑聲,也許,這也是現代學生尊師重道的方法之一吧? 

再拿學生對老師講話的語氣──

「我這一題答對嘛!你怎麼給我打錯呢?」

「各位同學!你們看一看,這是個 2 3 字;就是嘛!大家都說 3 嗎?」

「他媽的!這明明是 2 字嘛!分數不討了。」說完就把考卷搶了回去;即令是老師有錯,而他這句「他媽的」似乎是說得嚴重了一些;然而當今的學生,却大部分都認為他說對的就是對的,而把老師的權利放置在一邊── 否決掉了;像這些情形,在我所寫的一篇諷刺文章「談學生」中,也概略的提到很多;這也難怪社會人士、老師們大嘆現在的學生可悲了!

班會時,我打破傳統,自己提名自己,因為我自認為我可以勝任主席,而雖沒當選,但所獲的的票數卻也不少;在這之間,主席叫我起來發言,

在之前,我向來都是自動發言的健談者,

而今天却想不到有什麼好講的。

所以,逼不得已,只好說了:「我想了又想,雖是很想講,但終究想不到,所以,我乾脆不講。」這竟惹得大家大笑一場;其實我倒是這樣認為── 雖然是廢話,但却也比那些站起來不講一句話,又做下去的同學要強得多,況且,這也才達到發言的真正目的;所以,我真不知他們那些人,對我這話,有什麼好笑的!

慕  影 1976. 9. 30 星期四(17歲)

 Ps. 閱讀.....

64.10.03 談學生~狂人語之三

2015 分類:少年慕影實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翡翠 作文
    全站熱搜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