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問我

這道佛門怎生進得

普渡眾生

雖是我的職份

但......

 
 
 
 

佛  說

 入 廟

不要問我

這道佛門怎生進得

普渡眾生

雖是我的職份

但門裡門外的奧秘

還待你的尋訪

 上 香

也許

你可備上香火一束

如你認為需要

否則大可双掌合什

亦然無傷大雅

將心比心

該回答的我還是會回答

香火不過是種訊息

代代相傳的綿延

 蒲 團

不管你是站著

亦或想要對我敬以至誠

那你可以屈跪蒲團

不用三拜九叩

只需一揖伏地

我仍舊會聽到你的言語

問 籤

再來抽支籤吧

看看你的運氣

那個能出人頭地(註一)

那就是你想要的

不過是與不是

這還有待我的最後裁決

杯 筊

不要小看

這兩片半月的杯筊

當中的卦理非淺

若不是三試即中

那一正一反的響杯

正正反反 陰陰陽陽

常會讓你哭笑不得(註二)

 出 廟

現在你該歸返現實吧

雲從無心還向無心

籤詩上這麼寫著

佛門本無出世之說

又何來入世之詞

生生息息 息息生生

幾曾脫掉這個大千世界

於是毋用再回顧於我

你也能夠體悟

佛法在世間

那個能出人頭地(註三)

慕  影

註一:「出頭」是問籤所取捨的準則,其方法是以筒內最高最突出一支籤取之,而不取最低者(這是規則?)看來仙俗兩界的觀點,並無不同。

註二:杯筊的突出面稱為「陰」,內平面稱為「陽」。 杯卦共分三種:一正一反(一陰一陽)者為響杯(聖杯),意表神已頷首承諾;兩陰面(兩突面)者為哭杯(陰杯),表示大大不行;兩陽面(兩平面)者為笑杯,表示不置可否、重新擲筊再問;一般為求慎重準確,都以連三次聖杯為準,如無連三杯則需再次請示,直至連三杯為止。

註三:「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語出禪宗六祖慧能之言。

 Ps. 閱讀.....午后的神 /(新 詩)

65.09.07 - Diary - 星期二 /(少年慕影實錄)

2011 分類:新 詩

arrow
arrow

    慕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